冬韵

清水文yyds

【威三】画中神明(上)


唐三是神界修罗神兼海神。


修罗神的任务之一,是负责安置处理一些诡异的、灵异的事物。

(唐三所在的委员会非原著斗罗委员会)


1.


神界是有博物馆的。


神明们也有彰显战绩的喜好,很多神祇都会把后世他人描绘的自己的英勇场面(或者雕塑)挂在这个博物馆里,时不时有神明前来闲逛,打发时间。


在那繁华的画幕之下,不知何时出现了幅画像。


画像上的天使张开羽翼,剑自他指尖的方向插入狼藉血块混合的地面,面目可怕的怪物们哀嚎的动态动作与天空中静态的天使形成鲜明对比。


整个画面仿佛被上下割裂为两个部分,上方是圣神散发光芒的天使,下方是怪物可怕的姿态。那柄剑成了连接上下部分的桥梁。


“海神喜欢这幅画?”一名神祇在唐三身后说,那名神祇扫了眼画作,咕哝,“啧,传统主义者的英雄情怀,米迦勒造型,想必又是那群虚张声势的光系伪君子。”


唐三回头与那名神祇对视。这位神祇嘴上铮铮有词,不屑于这种炫耀的行为,实际上他在这个博物馆里有着数量可观的歌颂作品。


唐三微微摇头,对这种行为里外不一的行为感到不耻。


那名神祇轻蔑地扫视画作,他本就不在意这幅画,自然也没发现——


那幅画上,天使的眼珠微移,剑尖下的怪物仿佛活过来般地微微起伏。


2.


唐三很是对这幅画感兴趣,无他,只是因为他没见过这幅画上的神祇。


“真有意思。”唐三对着画思考,“神界貌似没见到过这类金发金眸的神。”


海神唐三在这个神界算的上是一个异类。


从不炫耀展示自己的战绩,与其他神祇理念不合:其他神祇们喜欢游戏人间,炫耀自己的战绩和权利,看着人们在他们脚下俯首称臣。


唐三不大喜欢这种做派,现在生活在这个神界也纯粹只是因为他打算混完修罗神的义务工作时间。


他混时间一向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比如说:逛博物馆。


没错,巡视博物馆的时间可以被记录为修罗神的工作时长,唐三乐意待在博物馆打发工作时间。


唐三很喜欢这幅画的构图,天使张开的羽翼丰满——和自己的海神八翼一样洁白美丽,金发金眼简直完美的勾勒出天使的光辉。


不能否认,唐三很喜欢这种神明,倘若神界真的有这样一个神明和这幅画一样……破例去交个朋友倒也无妨。


真好看。


对于神界的其他神明来说,唐三的羽翼是难得一见的漂亮。良知早已被漫长岁月磨为碎末的他们甚至悄悄打起了赌局——看谁能把这位海神收入囊中。


唐三手中捏着一束沁人心脾的火红玫瑰,这朵玫瑰是他近年精心养殖的仙草之一,这朵花能够醒神。今日进入成熟期,唐三便摘下一朵试试作用。


带在身边果然好用。


唐三舒展笑颜,继续观察自己发现的画作。


有一位没眼力见的神明伸手要唐三将花赠与自己。唐三皱眉拒绝,抬手将玫瑰远离那位神祇。


天使斩妖魔的画像下,那束让人心旷神怡的玫瑰倾倒在天使身前,散发幽香。


天使的眼珠微微移动,金色的眼睛倒影那朵火红到仿佛燃烧心的玫瑰。


因唐三不给花而不满的神祇将战火引向唐三近些天关注的画像,饶是唐三也不由得为这个神祇的言辞而有些恼火。


“不饶费心这朵花的用处。”唐三冷冷的打断那位神祇——最近神界真是什么神都敢收啊,这种人是怎么成神的?——“我自有安排。”


那朵玫瑰当着神祇的面摆放在那幅《天使斩恶魔》前方的展示架上,画中天使垂眸,长剑之下,玫瑰肆意绽放。


火红的玫瑰烧起来了,神祇将玫瑰烧尽为粉末,看向唐三,将那搓玫瑰烧尽的粉末踩在脚底。


燃烧的玫瑰仿佛也在使天使的眼眸燃烧。


唐三的目光怜悯,仿佛在看一个小孩,又拿出一朵完好的玫瑰,端端正正地放在画像前的展示架上。


“愚蠢。”唐三口型对着那位神祇。


3.


几天后,唐三在博物馆的另一侧看到了相同的一幅画,刚开始唐三以为是有人让画的位置变动,后来却忽然发觉可能是画在变动。


每日一观这幅画让唐三渐渐发觉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说那和天使下方的血块与怪物变得越来越……细节,深红色仿佛上面还铺了一层血迹……


那把剑的血槽不知何时盈着血往下滴,怪物们的数量也不大对劲——他们变的矮了些,数量多了些。


博物馆里一些常年放置的画空了,只剩下个画框空荡荡地挂在墙上,那些画所对应的神明也渐渐出了问题——不是堕为可怕的疯子就是自杀。


真可怕。唐三耸了耸肩,手持蜡烛,缓步行走于安静的长廊。


安静又宁静的黑暗长廊,两侧挂满了神明的“丰功伟绩”,以纯粹的美术角度看待,这些画可谓登峰造极。


“哈……”错觉吗?怎么感觉有悉悉索索的细小重叠的呼吸声?


唐三停下脚步,环顾四周,周围两侧长廊的画框在火光照映下亮的惊人,空白的画框里仿佛藏了一只眼睛,默默注视。


那些还盛着画的画框诡异的像是在动,画面里无论人物还是事物都在以微小的幅度颤动。


有些诡异。


唐三加快前行的步伐,脚踏在地面的脚步声恰好掩盖另一个沉闷的声音,几个转角后,唐三总算找到目的地。


“果然落在这了。”他的语气颇为无奈,脚步停在天使眼前,大理石材质反射冷淡的光。


拿起所需物品的唐三仔细端详这个新发现的雕塑,难得的全大理石雕刻,唐三没有在其中发现一丝裂痕抑或败笔,每一寸发丝都打磨的完美恍若真人。


雕刻的是那个天使,唐三在仔细端详整个雕塑的姿态,得出结论。


“真像啊……”唐三凑近观察这个雕塑背后长开到极致的羽翼,好奇地俯身看天使背后翅膀的连接部位,他甚至有闲心观察天使手中握着的剑。


不知是雕塑师过于精益求精还是怎么的,这柄剑的血槽里居然真实地雕出了血迹。


往回走的路上,唐三习惯性地绕了几条路,撇一眼那位天使画所在的方向——


他睁大眼睛。


天使和他手中的剑、都消失在画面空白的边际。


那朵玫瑰不知怎么的枯萎凋零,像极了被烈日暴晒后脱水。


他不知道,此刻,唐三若是折返——或者回头看那么一眼——


静默的大理石在拐角处等待他的注视。


4.


“你真厉害。”和唐三交接任务的神祇沉默了几分钟后,吐出一句话,“唐三。”


半夜十二点独自一人到博物馆还拿着一根蜡烛在阴暗的走廊里晃荡,找的物品还是镜子。


……真·艺高人胆大。


5.


自从那个镜子落在博物馆被找回后,它就不对劲了。


镜子里开始一闪而过大理石瞳孔,唐三确认自己没有眼花,果断把这个仿佛从阴间回来的镜子放回它原本掉落的地方。


唐三紧攥着手中巴掌大的镜子,特地选择白天博物馆人多的时间点,按照记忆来到发现大理石雕像所在之处。


放下镜子的一刹那,余光瞟到那镜子里的自己身后背景是奇怪的灰色叠层,仔细一看才发现镜子里的自己身后好像……好像站着……大理石雕塑。


没看到没看到没看到。


我没看到我什么都没看到。


唐三后撤一步,按道理来说这种镜子里映射的东西并不会反应到现实,但他的脚跟好像磕到什么坚硬的物体,后背撞到冰冷材质的……?


大理石雕像换了个动作,唐三心想,若是上次看到的动作,那么此刻自己背后撞到的不可能是大面积的物体而应该是那把剑。


唐三转过身,措不及防与雕塑的视线交错。


“啊!”是个人都会被吓到的吧!


雕塑放大的脸上带着温和的笑意,双手摊开,羽翼收敛在两侧,唐三之前背后撞到的应该是天使胸前。


从天使背后突出的形状来看,那把剑似乎被它背在背后。


“虽然不知道你要干什么。”唐三好半会儿才找回自己的声音,“请不要吓唬我。”


天使微笑,仿佛下一刻吟诵“神爱世人”。


诡异的笑容。


唐三心里评价,再次转身,绕过天使雕塑。


又走过一个转角,那个雕塑再次出现在唐三面前。


依旧带着温和的笑意,但雕塑背后羽翼展开,将走廊堵了个结实。


6.


唐三和那个雕塑僵持了几个小时。


无论他怎么绕路,雕塑总是能堵在下一个拐角处,


似乎是有意识的把自己往哪里引。


意识到这点后,唐三停住了脚步。


雕塑依旧在后方的拐角处,羽翼挡住走廊。


很好,唐三仰头望向天花板,被缠上了。


唐三不是没有向周围的墙壁试探过,只是每次靠近墙壁总会感觉到一股吸力——唐三怀疑整个馆的墙壁里都被雕塑改造为传送门之类的东西。


窗户也是同理,唐三怀疑窗户外已经不是神界的景象。


不知道打破天花板能否离开——不行,和墙壁的原理相同。


折返去和雕塑对峙?


唐三的直觉,不能离那个东西太近。


从每回雕塑热衷站在拐角就能看到出来,它希望唐三主动撞到自己身上。如果只是单纯为了堵路的话,站在走廊中央比堵在拐角好多了。


唐三不会进入任何一道门,他宁可在走廊无限消耗精力。


空白的黄金镶嵌的画框空荡荡地对着自己,大理石雕塑在身后微笑。


正如这个雕塑有意识地把唐三引向某处,唐三也有意识的往一个方向靠近。


——不是大门,是那副画。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非常默契。


唐三如愿站在画前,天使雕塑这次没有出现在任何一个拐角,而是在唐三站定在画前时出现在他身后。


玫瑰不见了。


那幅画有了变化。


怪物们不见了,只留下血海和漂浮的尸块(看上去特别逼真),上方的天使依旧没有出现,但画框上却不知何时刻上字。


“Wei Chancon……”唐三念了出来,其他字迹有些难辨认,但勉强可以努力一下。


“welcome……”吗?


“please read my nam……”为什么一个画框能围着这么多字啊!“……name again.”


“Wei Chancon?welcome?”


第一个词总不会是welcome的拆分读法吧?


7.


“综上,我活着出来了。”唐三战术性喝茶,“唯一一个。”


委员会认为此次博物馆的诡异事件应当交给唐三,他是那天进入博物馆后唯一一个活着出来的人。


其他神明要么死状惨烈,要么消失的彻底。


“所以委员会决定让我彻查此事,说我不接受就把我丢进博物馆呆一天,”唐三头爆青筋,“并说这件事过后我想怎么退出神界怎么退出。”


可恶,唐三是真的不想再回那个阴间的博物馆,现在博物馆里到处都是大片涂抹的血迹和残骸,肉眼可见的诡异现象——


如果不是神界委员会施压,唐三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再踏进这该死的博物馆一步。


这神界迟早得完。


唐三身后厚重的大门发出一声刺耳的“咔嗒”声,华丽的走廊与两侧的画默默注视门内的唐三。


门外的神明锁上博物馆大门,门内的唐三心里暗骂神界的强词夺理不近人情。


呵,修罗神应该毫无畏惧。


毫无畏惧的修罗神盘腿坐在博物馆大门口,苟在最初的起点,决定第二天早上博物馆一开门就冲出神界暴打一通那个狗日的委员会。


别问,问就是从心。


—————————————


唐三:轻轻放下花

长弓威(不断光元素加成):一定好好保存!

玫瑰:暴晒过多,提前枯萎

长弓威:QAQ


唐三:从心,指顺着自己的想法暴打委员会

唐三:从心,也指在干不过灵异现象的情况下,苟在初始点、安全区。



评论(26)

热度(566)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