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韵

清水文yyds

草木化形,但是海神

此地有崇山峻岭,碧海青天


all三


1.


就像有人在的地方就有统治者,兽类觉醒了神智,也会角逐出一位最强者一般,海洋也是如此。


在海洋层层叠叠绵延不绝的食物链之上,端坐着一位绝对至上的食物链顶端——海神。


不过,海洋到底和陆地不大一样,海洋的生灵在信仰这方面是所有生灵共识的固执到可怕,对于自家的海神从来都采取纵容政策——意思是,他们的海神完全可以做到真正的随心所欲。


——海神的活动比较肆意逍遥,海神最出色的特点就在于此,神龙不见首尾。


海神流传最广(也是可信度最高)的样貌特征很简单:长发,耳边挂着发坠。


在海洋中,海神是最好辨认的,鲛人的模样本就出色,尤其是额前金色三叉戟的神圣光辉,绝对是狩猎时的一道风景。


大部分时候他都在“玩”,海神不需要真刀真枪的狩猎,他纯粹只是想舒展筋骨,忽然游去——管它是哪种鱼。


海神的尾巴不似正统鲛人应有的长尾,倒像是东方的一支细长龙类的尾巴,因而有人猜测海神可能出身海龙族群——不过海神亲口否认了此事。


“不是龙。”海神仰躺在海面晒太阳,他眯着眼睛,尾巴几乎陷在温柔的海水中,“如果你们想看到的话,我也可以变。”


“毕竟是草木化形。”白云蓝天暖洋洋的让人变得慵懒了些,“除了不能变性之外,我都可以试着变一变。”


阳光照在他的脸上,某个瞬间,他面前的光越来越凝实,“光明神长弓威”自阳光中诞生,理论上来说,被光照耀的地方他来去自如。


长弓威的到来让唐三无可避免的往下陷了陷,唐三控制着水流撑起这格外多出的重量。


光明神揽着唐三,面朝下,两人距离亲吻就差一个闭眼的距离,他看着唐三,金色的眼睛全然只倒影唐三,他好心情的笑着:“那我拭目以待。”


2.


神明的岁月悠久,因而世人也怀疑他们的年岁是否太过悠远,不过也正因为他们如此,世间才维持着太平。


光明神长弓威和唐三的关系最为密切,每当海神浮到海面休息时,光明神的气息总会降落在他身边。


最开始时这家伙还算矜持,只是静静陪在他旁边,后来见唐三没有拒绝,越发大胆。


只要唐三周围没人,他就直接化为人形,光明神不需要呼吸,因而唐三只要在有光线的地方,他总会出现在他身边,不是抱着就是揽着,肆无忌惮的表示偏爱。


除了海神唐三名号甚广之外(没办法,海洋只信仰他一位神明,想不认识都难),陆地上对海神也有一个共识:神龙不见首尾,来无影去无踪。


——目前唯一几个能打破记录找到唐三的神明,除了长弓威这个家伙之外,其他方式都需要点小运气。


比如说,情绪之神融念冰的美食。


融念冰站在水边,举着一串羊肉串,就像在路边拦出租车。


果不其然,寻着熟悉的味道,唐三游来,尾巴一甩,上岸时毛茸茸的狐狸耳朵冒出,被融念冰一把夺来狠rua一通。


——至于为什么唐三选择在陆地上选择“狐狸化形”的模样,是因为他和融念冰初识时,他便是以狐狸的模样仗着可爱在融念冰身边蹭吃蹭喝。


现在也是如此,融念冰不会拒绝唐三毛茸茸的耳朵和毛茸茸的尾巴,就像唐三不会拒绝融念冰的投喂。


“我退休了。”融念冰轻松的说,一只手抚摸唐三的狐狸耳朵,一只手抱着他的尾巴。


唐三耳朵支棱了一下,很快被坏心眼的融念冰按下去,手一松,耳朵又弹起来,手一按,耳朵委委屈屈的贴着脑袋,另一只耳朵谴责的要转过来,但很快被镇压在手掌底下。


唐三并没有理会自己脑袋上的混战,“恭喜,来海洋吗?”


融念冰笑的意味深长,他亲了亲唐三的尾巴,“恭敬不如从命。”


说来唐三与融念冰的相识倒也好玩,当年融念冰刚晋升为情绪之神,听说声名显赫的海神在白敬湖一带游览,便起了心思去寻。


结果人没寻到,莫名其妙跟过来一只毛茸茸耳朵的狐狸——怎么看这生物都不可能是海神吧?


融念冰和狐狸碧蓝色的眼睛对视了整整十秒,最后还是没守住手里新出炉的烤肉。


“你是新上任的情绪之神吧。”狐狸尾巴摇晃频率的让人怀疑是狗,“我是海神唐三。”


融念冰不由得怀疑。


怎么看都不是海神吧?这毛绒绒的尾巴和这毛绒绒的耳朵,怎么看都不像是能在海里过活的样子吧?


他不信,唐三也不解释什么,一路与融念冰同行。


或许是唐三平易近人的有点过分温和了,融念冰才有理由怀疑他不是海神——陆地上对海神的刻板印象是:桀骜不驯。


不难理解,人们总以为只有“太阳”式的人物能赢得海洋生物这种矛盾而诡异的生物的信仰,毕竟那是生活在阴暗海底的生物们啊,肯定不会拒绝光一样的人设——他们片面的理解总是导致对“海神”的性格产生了误差。


唐三一路跟着融念冰,狐狸赤脚走在石头路上发出的“啪嗒”融念冰忍不住听到——可偏生唐三走在路上,全身上下都干净的很。


唐三就像神性和人性融合而成的一种生灵,等他得知他们要进城了,唐三便不再以“狐狸少年”的模样示人。


“融兄,”唐三转个圈儿,衣摆飘起,“这样如何?”银蓝色长靴配着这件衣服怎么看怎么造价不菲。


“精妙绝伦。”融念冰看着他,好像忽然哑了嗓子。


进了城,融念冰本以为唐三会继续和自己一起旅行,谁知唐三听了他的邀请后笑到不行,“当然,我当然会和你一起旅行,不过我到这座城要办点事。”


他带着融念冰来到拍卖场,“我闻着味儿来的,这种内里邪恶的地方我闻得很准哦。”


“还说自己不是狐狸,嗅觉这么敏锐,真是……”


唐三拉着融念冰走去拍卖场,用他的话来说“罪孽而成血腥逃不出我的嗅觉”。


融念冰起初没意识到什么,他陪唐三参加了一场拍卖,当快到压轴项目、拍卖师介绍下一个拍卖项目是活体智慧生灵(还附送主奴烙印契约服务)之后,唐三眯起眼睛,周身气压瞬间化为冰点。


他的尾巴从融念冰手底下抽开,毛绒绒的耳朵消失,俨然一副人类的模样。


当被拍卖的小虎鲸被送上来之后,他的低气压越发凝重。


他垂眸望着底下的小虎鲸,水箱中那刚化形的小孩子容貌俊秀,尾巴上圈着锁链,小家伙的腮张合,大约是有东西禁锢了他的腮呼吸,喘不上气的小家伙痛苦的挣扎,最后一次用尽全力撞击水箱,得到另一条固住他脖颈的锁链。


“喂,唐三。”融念冰握住唐三的手腕,“海洋陆地有契约,海洋生物来到陆地后一切由陆地裁决,海洋无权干涉陆地的一切行动个,你就算真是海神想救也只能通过他们的规矩买卖……”


唐三反手捂住他的嘴,不悦极了:“这是对他的侮辱,他没理由经历这种事情。”


融念冰好半晌才反应过来,唐三口中的“他”不是指海神,而是指那只被可怜拍卖的小虎鲸。


“我见过他。”唐三轻轻说,“这个小家伙从未伤过人,他对陆地不感兴趣。这个小家伙也不是因为玩闹而被陆地人抓获——他救了一位落难海洋的陆地人……啊,被背叛了。”


说话时,唐三抬起手指,摇摇指向拍卖场上方。


血腥而扭曲的什么东西传播开来,拍卖场一片哗然,镇场子的强者即刻站起,寻找寻衅找事的人。


唐三按了按融念冰的肩膀,“我是海神,当然不会干涉陆地。”


融念冰的心刚落下又悬起。


只见唐三缓步前进,与此同时,拍卖场上方,一柄血腥修罗一般的、锋利的巨剑悬空,就像是最显眼的锚点一般立在上空。


唐三的头发化为银白红瞳——这是世界上人人惊惧的最可怕的“恶魔”形象——唯有执掌“审判”的执法神明才有资格拥有。


“——但不会有谁敢逾矩修罗神的审判。”


竟然是修罗神?!


一时间,拍卖场的一切都安静下来,当有人眼尖的看出那柄剑是修罗血剑时,便知晓在场的所有罪孽都逃不过这位神明的法眼。


和海神唐三齐名,同样神秘的修罗神十分神秘,他行走世间,洞察世事。


很少有人知道,海神与修罗神其实是同一个人。


瞬间,拍卖场内时空凝固,人们惊讶、惧怕、茫然的面孔定格。


“孩子。”唐三摸了摸年幼虎鲸的脑袋,震碎所有束缚,他低垂眼眸,“回家了。”


重获自由呼吸的小家伙耳侧的腮不断张合,“海神……”


“我听到你的委屈,所以我来了。”


“海神,我想睡一会儿……海神唐三……”


“我在。”


“我的尾巴好疼……”


“……我帮你屏蔽痛觉。”


等小虎鲸真睡着之后,拍卖场内凝固的时间终于流畅,唐三转过身来,张口。


冰冷无感的声音在某些人心中是最可怕的梦魇,“审判——”


修罗血剑轰然刺下。


扬起尘土,顷刻,拍卖场毁于一旦,鲜血流到融念冰脚边,血流漂杵。


“死神会过来拷问灵魂,”完成一场单方面杀戮的唐三坐回融念冰身边,低头吃了融念冰刚剥好的葡萄,他的容貌又变回融念冰最熟悉的狐狸少年模样,“接下来,惩罚交给冥府神祇。”


修罗神只负责审判,唐三可懒得费心思惩罚那些怪恶心的生灵。


融念冰还处于“这家伙居然是修罗神?!”的呆滞中。


“哟,怎么只来了一个人……是他,怪不得。给你介绍一下。”唐三凑到融念冰耳旁低声说,“死神曼多恩,小名阿呆,他父亲是哈迪斯。”


阿呆对唐三挥了挥手,抛来几颗石榴。


“你们认识?”


“我看着哈迪斯养他长大的。”


冥界石榴是出了名的不能随便吃,传闻只要吃了冥界的石榴便只能留在冥界——不过这个条件对唐三没用。


“谢了。”唐三回抛给他一个金苹果,“吃的时候记得防着周维清。”


3.


战神戴沐白统治星罗,那片地区几乎都是这头幽冥白虎的领域。


时常能见到唐三趴在老虎身上晒太阳,这总让隔壁的龙神妒忌不已。


“小金的龙鳞太硬了。”唐三趴在老虎背上享受暖柔的皮毛,“你这舒服。”


闻言,戴沐白的尾巴尖在懒洋洋的转着圈儿,他翻个身,仰躺着,让唐三趴在自己更柔软的毛绒绒肚皮上。


他伸出舌头,舔了舔爪子,洗干净后抱着唐三,眯起眼睛,进入猫科动物的午后懒散时间。


“琴帝来信了。”


魔法侧的法兰琴帝和紫帝总邀请唐三前来,琴帝叶音竹抚琴,紫帝听琴,然后兴致勃勃的转头试图诱拐唐三化形成比蒙兽。



“森林也来信了。”


来自森林的生命之神与毁灭之神与唐三是故交,他们算是亲眼见过唐三的草木化形。


“小草儿。”毁灭逗唐三时会这么称呼他。


然后两个喝了酒醉到不知天南地北的家伙互相对望,唐三喝了酒之后会回到原型,乖乖把自己埋在土里——这种时候他几乎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除非掘地三尺,把他的根拽出土壤,否则只能等他自己酒醒之后自己找回来……否则你是绝对找不到他的。


而毁灭之神,醉了以后……他会挖土。


没错,就是挖土。


当初毁灭难得喝醉,挖土的时候一只手拽出蓝银皇,吓醒了。


只见那平平无奇隐藏的极好的小草变成漂亮的蓝金色,一个怒气冲冲的声音冒出来:“我在睡觉!!!”


稚气的声音之后,毁灭定睛一看,自己手里哪是草,而是一个人。


“我叫唐三。”青年叉着腰,气成包子脸,“别以为你是神明喝醉了就能胡来,我也是神,只是在睡觉而已。”


……噗,怪可爱的。


4.


每年,神祇都会举办一个星斗大会,大家齐聚一堂,也不做什么,就是聊天。


唐三一般不会去这个大会,一来他作为海神兼修罗神太过显眼,二来他上次去的时候,其他神祇的氛围很是古怪。


——后来唐三才知道,这古怪的氛围叫做“修罗场”。


——目前为止,行走于世间、神龙不见首尾、逍遥自在的海神兼修罗神唐三还未意识到,自己到底牵动了多少神明的情念。



——好在也没人指望他能自己开窍。







评论(33)

热度(2446)

  1. 共2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